2023年度《流感下北京中年》读后感
从年前到过年期间,所有的聚会,话题最后都会落在这篇文章上。相关的公号文章也是铺天盖地,好像这事儿成了国家大事,举国皆知。
而围绕它的讨论主要是关于,流感这病,中医能不能治?
我从来不跟热点话题,一是我认为一出事就立刻评论,很容易造成观点偏激用词激愤,表达的往往不是看法,而是情绪,立意不会太准确。二是很多时候等我想好了,觉得反应充分的时候,事情已经过去,再说没什么意思。
因此对于《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我的态度也是一样,不是真的”无话可说”,而是我想静静。
现在,我觉得我可以说点儿什么了,如有观点雷同,实属缘分。
让我们先回到那个热议的话题:“流感这病,中医能不能治?”
首先,我得说《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是一篇非常好的医案文章,里面所有的记录都异常详细,因此看完后,我始终对文章主题“流感”这个词,高度存疑。
它真的是流感吗?而且还是可怕的未知病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百度百科)
但是从文中作者岳父的表现来看,他的感冒起因是受了风寒,之后出现的初期症状也是感冒流涕,并不具备典型流感特征。
虽然后来由于接触,孙女和老伴儿都先后出现了感冒发烧症状,但是均很快恢复,也不像是被传染流感。
之后家人、亲戚、朋友以及医护人员,无一被传染,虽然作者明确说用了口罩以阻断病毒,但是网上卖的几分钱的口罩,还不至于有如此强大的功效。想起当年sars流行时,即使医护人员全副武装,还是有很多被感染。
由此推断,患者所得的更像是普通的风寒感冒。如果真的是“未知强大病毒导致的流感”,结局一定不会是这样。
而普通的风寒感冒就让患者失去了生命,搞得一个小康之家风雨飘摇——这个,大概就是这篇文章被国人广泛传播和热议的原因吧。
中医对于治疗普通感冒,2000多年前的《伤寒论》就早已自成体系,疗效之好,不必我再赘述。但是,如果真的是病毒性流感,那中医能不能治好呢?我的答案是,不一定。
为什么?因为中医的治疗本身就是个体医疗。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隐藏的旧疾不一样,对药物的吸收和反应也不一样,甚至中药材质量都有很大的差异。自古以来,中医对于时疫,疗效也不是100%。同样的治疗方法,有些人药到病除,有些人还是医治无效。
所以离开舌脉诊,脱离具体的人,不参考身体整体状况,只是就个别症状而谈论治疗,毫无意义。
因此,我们不能盲目地回答中医是不是一定能治好流感,我们也不需要用“一定能治好”来标榜中医的能力。。。。。这个不应该是这个事件发生后我们争论的重点。
重点应该是:当家人出现病症时,我们能给予他们最好的帮助是什么?
文中最后,作者一再强调几件事:一是医院有朋友真好,能及时上各种专业设备;二是千万别让孩子去学医;三是万一他病成这样,千万别花钱送他去ICU遭罪。第四个,居然是赶紧、立刻给家人买保险。
。。。。。。家里发生如此变故,如果只是得出以上结论,真的可以说是非常遗憾了。
所以后来我看到很多公号文章讲这事儿的时候,都把“多结交几个医生朋友”当作首要经验感悟来说,好像医院有人,生命就能得救。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和“到了医院就好了”,一样的那个啥。
多交医生朋友,可能只是能让你早点儿有病床,顺利进icu,该花的钱一分不会少,该遭的罪一点儿躲不过。对于患者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不好说。
至于花钱买保险。。。。。
所以,如果把“多交几个医生朋友”“多买几份保险”改为“让自己成为最好的家庭医生”,是否会更合适一些?
“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为人子女者不知医为不孝”,大概是这起事件最好的总结吧。在家人生病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想着要第一时间把他们隔离,或者送去医院,而应该是在第一时间去及时救治。
很显然,在生病初期,隔离和送到医院,对于患者来说都不是最好的选择。一碗姜汤、一盒风寒感冒颗粒,有可能就戛然而止了后面所有的事情。
懂点儿中医,不仅仅是对家人的呵护,也是对自己的慈悲。看着作者身为女婿的奔波,一个家庭身心和经济所承受的损失,用大难来形容,好像也不为过。
如果家中有人懂点儿中医,一般的疾病,不管是在病程初期介入治疗,还是中期病程发展中用药,都有可能力挽狂澜,以绝后患。即使用药没那么准确,也不会导致病情恶化地如此迅速。
我不想夸大中医,因为中医有多大根本不需要我来夸。但是我想夸大家庭医生的作用,这个不好好夸,真的有太多的人不知道。
从我学中医以来,家人、亲戚、朋友,受到的中医恩惠数不胜数,治愈的病例实在太多。而我的中医基础课学员中,成长为优秀家庭医生的也数以百计。再看看我公号里选登的那些读者医案,个个精彩。
所以我一直说,中医是生活基本技能,是健康生存的必备工具,是应知应会的常识。
中医没那么玄乎没那么艰深,它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好的财富,虽然神奇但唾手可得。厨房里就是中医,家里老奶奶的偏方就是中医,顺应自然的更迭去生活,也是中医。
不管是不是在流感之下,人到中年,都不应该是如此疲于奔命的。老人健在,回家仍有归途。孩子还小,亲子之欢常在。经济稳定,房车俱备——中年正应该是开始享受幸福的时刻。。。。。
不要让一场小病冲垮这美好的一切,挣百万金钱,结交医生朋友,买十份保险,也不如自己懂点儿中医来得实在。
作者到最后都没有意识到,对医学的无知给家人带来的损失有多么巨大,如果还执着于医院,把生的希望全部交托给他人,那挣再多钱也不过是在攒医疗费罢了,有何意义?
我觉得2018年,所有中年人都应该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挣钱还有学医。健康是幸福的基石,否则一切不过都是海市蜃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