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汪曾祺曾说,人的第一次,往往需要勇气,但是第一次也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它是探索,是挑战,是机遇。这让我想起我第一次读文学小说。
《穆斯林的葬礼》打破了我读不下去长篇小说这种自我否定,也发现小说中涉及历史知识,确认它能丰富学习。尤其里面的人物情感,那些似曾相识的人物带给你的精神力量。书中的“新月”,她真的是凭借自己的实力上的燕京大学,而且入学后成绩很好,英文翻译水平更是得到她班主任老师的极大认可。这一点,在今后的学习上给我带来了我很大的目标与动力。
当想到她与病魔的抗争勇气,也许就想到了那盆唯一来源的巴西木,亦或是身边同学朋友家人的鼓励与陪伴。这与我的生活经历,以及是人生故事也是极为相似的。到如今,我走进大学生活,更加体验到新月对大学生活学习的憧憬热忱。她热爱老师的翻译事业、热爱她所学的专业,这种感觉也在我心中微妙的存在。可以说从书中提前隐约地看到了属于我的那条人生之路,在走的道路上更加提升自我,自我完善。
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不同的——这是我人生意义上第一次接触长篇读物,因为我之前的阅读只局限在作文散文等。最大的一点,它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好书,书中不同人物的生活经历、性格特点,以及穿插其中的历史背景,瓷器常识,宗教文化等。在打开你视野之外,也打开了一扇窗,看到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