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体会7
月与玉的主线交替,故事起承转合,这是一本拿起来就放不下的书。
新月和楚雁潮的爱情放在现实生活中更像是难能可贵的奢侈品,那个年代,爱情被世俗束缚了太多,能在精神上有共鸣的同时体会爱情这个美好的过程是幸运的也是可贵的。虽然当下社会束缚没有那么多,但在无数诱惑和套路的侵蚀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笃定的承诺不是随便那么容易就可以对人说的了。
一生的起起伏伏,家族的兴衰败落,每个人都在经历中富庶过,不论是物质还是心灵;
又在经历中成长,不论是迷茫还是顿悟。人们总容易陷入拥有的舒适区,在自己的井底享受着,当更大的世界展现在自己眼前时,就乱了手脚。韩子奇如此,郑晓京也是如此。韩子奇沉浸在玉的世界里,郑晓京陶醉在革命的狂热中,两个人都忘了自己,将整个人的价值建立在他物上,都为身外之物迷失了自己。当一切化为乌有,玉散人亡,韩子奇垂死濒临;
当自己的信仰与真理相悖,郑晓京选择“沿着原来的路走下去,怀着希望也带着烦恼……”
时代,可以有无数个时代,只要时间向前运转。可人的一生只要那么几十个春秋,人的个性湮没在时代的背景里,有时幸运,有时可悲。
我仍然对郑晓京这个人物很有兴趣,她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在那个狂热的年代,信仰不再理智,可以凌驾于一切世俗、伦理甚至人性之上,那该是多么的可怕!一个社会和民族进步的表现之一就是可以容纳不同思想,可以倾听不同声音,思想碰撞才会产生推动时代进步的能量。然而在那时,一切都白热化了,一切都统一了,一切都非黑即白了,向前!向前!美好和幸福在人们建立的乌托邦中膨胀,泡沫里充斥着好人和坏人的欲望。被放大的愿景终会破裂,变得渺小,变成点点水滴在阳光的照耀下蒸发消逝。无知的人们牺牲了自我“造就”了时代,个人只成为为世人诟病过往年代的一粒沙。
韩太太,由刚开始对她刻薄无情的不理解和思想狭隘咬牙切齿的痛恨,到后来的完全释然,是处于同为女人的谅解。
除了主角,小人物往往能在陪衬中折射出那个时代的特点,侯师傅的忠诚是中国人视名誉为生命的写照,“二十多年过去了,但并不是过去了的就可以忘却”,那一句“主啊,我可洗清了,洗清了……”让人无比动容。
姑妈任劳任怨,为毫无血缘关系的一家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是报恩更是为自己找活下去的理由和出路。人一生总得有所事事,有所寄托,有所牵挂,这种责任的重量可以使生命避免太轻,而求生的欲望是来自人最原始的渴望啊,要想找到如何活下去的路,首先要找到为何活下去的原因和动力。
天星,很喜欢的一个角色,从没有遗憾自己的失去,而是珍惜自己的拥有,把自己的宽容和谅解给了家人,把爱给了妹妹。失去了爱情,没有抱怨妈妈的残忍,而是替妻子着想,不负对方,这一切不是一味妥协的软弱,而是一种胸怀。“天星泪如泉涌,悲愤地盯着妈妈:‘人的命都没了,您还要怎样啊!……’”“天星突然伸出手去,把她拉上了车……”这两个场景把那个血性,有血有肉,敢于冲破世俗的少年刻画的淋漓尽致。
跳出文章角色和内容,看整个文章结构,两个时空交替的创新让人读着很充实,作者给出的铺垫不露痕迹却让人预知,一直到最后仍藏有惊喜和反转,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韩子奇会留下学徒,玉船不会一帆风顺,奥利弗会追求玉儿,碧儿会和韩子奇成为夫妇……这些仿佛在角色一登场就埋下了暗示。
但个人感觉,前半部分节奏偏快,韩子奇纵然有留下学徒的意向,但情节设计的感情没有逐渐达到那么强烈;
粱亦清的溘然长逝铺垫的不是很到位,若是提前再多渲染些可能会更好;
同样,韩子奇“卧薪尝胆”的隐忍也可以再多些笔墨,为后文重振家业,鞭笞敌人做铺垫……若是篇幅延长至三部,整个三代人的家族史和个人情感经历的描述可能会更加恢宏动人。当然,这些可能在作者看来不是主要情节,重点后面情节的渲染还是非常有感染力的。
茅盾文学奖的头衔是实至名归的,让人思考人的一生该如何去活,这个问题值得用一生去思考,去实践,去总结,去反省。感染他人的剧情背后一定有个感动了自己的作者,我还是那样认为,好的作品和文字一定是首先感染自己,写出的东西自己信了,触动了,才有可能感动和启发读者。霍达,这位通过《穆斯林的葬礼》让我初识的作家,有着穆斯林的虔诚,也有着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敢说敢表达,针砭时弊,把那段狂热的错误通过角色人物指出来,把民族歧视的社会诟病说出来,一切源于人性最终又回归于人性。
霍达在后记中写道“我在稿纸前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久远的跋涉。我常常忘记了现实中的人和事,心都在小说中。我忘记了人间的寒暑,以小说中季节为自己的季节。窗外正是三伏盛夏,书中确是数九严冬,我不寒而栗。”
“我和主人公一起生活。每天从早到晚,有夜以继日。我为他们的欢乐而欢乐,为他们的痛苦而痛苦。我的稿纸常常被眼泪打湿,有时甚至不得不停下来痛哭一场。”这一点和路遥先生很像,垂泣心血。这种追求和态度不得不让人敬佩。”